向日葵

瞬间即永恒,感谢所有人喜欢我的文字。

等待

   十六岁,我一次见到他。

   白衬衫的少年迎风而立,抬头静静地看着被风吹得沙沙作响的树叶,像是一棵孤傲的松柏。我依靠在教学楼的栏杆上,看风吹起了他的衣角,也吹起了我心里的涟漪。他好像感觉到了有人在看他,视线转移到了我所在的方向。不经意间,眼神对视。

   十七岁,我第一次看到他和一个女生关系如此亲近。

   课间的铃声像是分离两个世界的信号。上课时,我可以时不时分神看看他思考的模样、写字的模样,看他的眼睛随着数学老师粉笔游走的样子。在阳光下的粉尘里,他的眼睛像是一颗澄净的玻璃珠。下课铃一响,那个女孩子会来找他问问题,他们一起讨论学习上的事情,她看向他的眼睛是亮晶晶的,跟我一样。可我跟她又不一样。

   十八岁,我知道我们要分离了。

   高考结束,拿着不同的成绩,我们即将奔赴各自的人生。或许,我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他了。于是我走上前去,站定在他的面前,小声地说着:“我、我能跟你合照一张吗?”我听到他说可以。就这样,我有了我们的第一张合照,也是唯一一张。毕业了,我们好久没见过了,可能我和他真的没有什么缘分吧。

   二十岁,我又遇见他了。

   现在回想起来,那年冬天的天气似乎总是阳光明媚。重逢那天,我正在银行兼职,刚服务完一个难缠的客户。他顶着寒风,一身寒雪推门而入;我站在门里,温暖如春。他还是和以前一样,我记忆里孤独又清冷的模样。我笑着和他打招呼聊天,添加了联系方式。

   二十一岁,我得知了他的秘密。

   上次重逢后,我和他的交流慢慢变多,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。我们偶尔聊天,假期约着出来吃个饭,谈谈自己最近的生活。突然,有一天他很严肃地说:“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生病了,还挺严重的,你别告诉其他人。之前去银行是办一些医院需要的手续。”我不知道为什么,他似乎觉得这很重要。可对我来说,他生病与否都不影响我喜欢他,很喜欢。

   二十二岁,我向他表白了。

   那时,他的病已经很严重了。我去医院看望他,他……他和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已经完全不一样了。他没穿着白衬衫,而是穿着医院统一的病号服;他的脸庞不再健康红润,而是暗沉泛黄,嘴唇泛着青白。病号服套在他消瘦的身体上,我站在病房门口静静地看着他,有点不想面对。

   他睁开眼睛,看见我站在门口,温柔地笑着,招呼我进来。听见他说话,我捏了捏拳头,下定决心,走了进去。走到他的病床前,她的母亲说让我们年轻人好好聊天。我看着他的模样,眼睛里像是打翻了醋瓶子一样,眨了几下,哭了。

   看着被子上被泪水洇湿的地方,他有点不知所措。我哽咽着,轻轻地说:“我喜欢你,很喜欢。”语毕,他惊讶眼睛都瞪大了,呆呆地望着我。我受不了这种尴尬的氛围,放下水果和鲜花,转身就跑。

   对他来说,我是一个意外重逢之后渐渐熟悉的朋友;对我来说,他是我自年少喜欢的人。这一年里相处的点点滴滴,都让我越发地喜欢他。在看到他躺在病床上之前,我以为我们还有很多时间的,终于……我还是告诉他了。

   二十四岁,我和他的故事结束了。

   如果说喜欢一个人也有七年之痒的话,我已经平静地结束了关于他的七年之痒。最后那天,从早上醒来开始,我就无缘无故地心神不宁,却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。下午6点,我……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人都蒙了。

   我突然间想到了很多事。想到我和他表白时他惊讶的神色,想到给他庆祝生日时他欣喜的模样,想到他住院时消瘦的身体和疲惫的神情想到……

   我和他妈妈在这之后偶然碰到了一次,他的母亲交给我一封信。信用信封好好地装了起来,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我的名字。

   拆开信封,里面有几片向日葵的花瓣和一封信。他知道,我最爱向日葵。信的内容很简单,他说很遗憾没时间再和我好好相处了,和我关系只能停留在这里;很遗憾我们不够了解;很遗憾没能早点看出我的心意。他说,下次吧,下次他来主动。

   下次,我要等好久呢。

评论